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北京乡村振兴研究基地2024年度开放课题申报通知

发布时间:2024-04-02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北京乡村振兴研究基地(原北京新农村建设研究基地)成立于2006年12月,是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依托北京农学院成立的北京市专门开展乡村振兴研究的科研机构。基地立足首都,面向全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理论研究、社会服务、决策咨询和教育教学工作,积极打造新型农业智库,服务“三农”事业发展。为充分发挥基地开放创新平台的功能,鼓励校内外有关研究团队交叉合作,为北京乡村振兴研究贡献高水平研究成果,现发布北京乡村振兴研究基地2024年度开放课题,并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选题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应具有创新性、探索性和突破性。凡以往在各级各类项目中已立项的,请勿重复申报。

二、鼓励跨领域、多学科团队申报。聚焦北京乡村振兴实践和理论前沿,提出具有实践指导意义的应用性选题和对策性研究。

三、选题方向。课题申请人需明确针对的选题,可基于自身研究内容对选题方向做进一步的细分拆解。

1.北京种业之都建设发展模式与路径研究

2.京津冀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研究

3.京津冀区域内数字经济赋能乡村振兴的综合策略研究

四、招标对象。开放课题针对校外申请人招标,申请人应为所在单位的正式全职青年科研人员,年龄45周岁以下(1978年1月1日后出生),且具有博士学位或中级(含)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有在研开放课题的人员不得申请本年度开放课题)。另外,校外申请人需要与北京乡村振兴基地校内副高级(含)以上固定研究人员合作完成(见附件1)

五、评审及资助。北京乡村振兴基地将组织专家组对申报课题进行评审。经公示后立项,并给予相应的经费资助。拟招标2项,每项资助金额3万元。

六、项目研究周期:2024年4月-2025年12月。

七、结题成果要求。课题以代表性成果为结题原则,从以下成果形式中任选其一:

1.研究报告类:联合完成2万字以上的研究报告和3000字左右的报告摘要。研究报告或报告摘要须被北京市级主要领导批示或实际采纳应用,以采纳证明或批示件为准。

2.学术论文类:联合在中文核心及以上级别期刊发表1篇高水平论文;或在中央“三报一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求是》)发表相关理论或学术文章。

3.专著类:联合公开出版专著1部,字数不少于10万字。申请结项时可提交相应书稿和一份有效出版合同,著作正式出版后再向基地补交3份原件。

4.符合以下条件之一者项目免于鉴定:一是研究成果获市级以上主要领导批示并实际采纳应用;二是阶段性研究成果获得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含)以上或其他省部级科研成果一等奖;三是阶段性研究成果被北京市社科规划办《成果要报》采用。

5.凡属基地开放课题形成资助的各类研究成果(研究报告类、学术论文类、专著类),必须明确标明“北京乡村振兴研究基地,北京,102206”(英文:Beijing Research Center for Rural Revitalization,Beijing 102206, P.R. China),否则不能作为课题结题成果。

八、科研诚信。课题负责人须恪守科研诚信。申请及结题材料中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并查实后,基地有权随时撤销已立项课题,追回课题资助经费,5年内取消申报本基地课题的资格。

九、申请材料提交。申报人须认真填写《开放课题申请书》(见附件),就课题的研究基础、研究现状、理论及现实意义、研究内容及创新之处、预期成果及预期效益等进行论述。

申请者请于2024年4月15日前,将电子版文件发送至邮箱:bjxczxyjjd@bua.edu.cn,邮件主题为:北京乡村振兴研究基地2024年开放课题申请材料+单位名称+申请人姓名。纸质版寄送至:北京市昌平区史各庄街道北农路7号。


北京乡村振兴研究基地联系人:张强强、周蒙,电话:(010)80701870

科技处基地管理科联系人:张文娜,电话:(010) 80797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