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新农村建设研究基地召开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11-24 文章来源:新农村基地 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23日,北京新农村建设研究基地在北京昆泰嘉禾酒店召开基地学术研讨会。专门讨论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参加会议的有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刘璨研究员、陈建成教授、何忠伟教授。基地特邀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张庆玺副主任、规划处刘军处长参加了本次活动。会议由科技处谢远红副处长主持。

会上,基地主任刘芳教授作了工作汇报。她指出,基地2018年以专项研究为核心,深入开展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研究指标,取得了良好的发展成效。基地2019年工作着重从北京乡村振兴的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北京乡村产业发展新机制与新模式等六方面开展理论研究,从北京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美丽乡村建设服务与咨询等五方面深化社会服务,从筹备四期验收入手,完善基地运营建设。

在研讨环节,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陈建成教授认为,乡村振兴核心是人才的问题,要本着基地和学院双促进的原则,全面开展基地工作,要树立学科、基地、人才培养“三位一体”发展思路,强化人才服务,培养北京市急需的“一懂两爱”的人才和能够“想出点子,找出路子”的带头人,要对人才培养的成果和持续追踪。在基地研究上,他认为要找准热点,持续观察,持续监测,不断深化理论研究、对策研究、决策研究。

国家林草局经济研究中心刘璨研究员认为,基地2018年做了大量工作,提高了社会影响力。在基地研究中,要注重新农村数据信息库建设,开展针对性设计和专业性长期监测。要利用学校内外力量,开展合作研究和系统攻关,发挥优势,互相学习,促进后续工作开展。要进一步增加投入,增加对外招标,促进平台建设。成果应用上要注重为北京市服务,同时注重结合京津冀一体化战略,扩大服务面向。

北京农学院何忠伟教授指出,基地经过12年发展,汇聚了学校软科学的整体实力,其经验值得好好总结。谈到下一步发展,他认为要注重规范管理,制度创新,管理上人要配齐,制度要严格执行;尤其是对外单位招标课题要扩大应用,提升影响力。基地要进一步整合资源,以农林经济管理为龙头,凝聚人心,鼓励老师年轻人报项目;要推动研究提档升级,多出高水平的成果。鼓励大家申报各类奖励。

基地副主任杨为民教授指出,基地在学校起到很好的平台作用,要把大家的目光在聚集到一起,不断增加社会影响力,加强制度创新和机制建设,发挥更好的带动作用。基地副主任韩芳副教授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基地对乡村发展领域的研究,服务乡村振兴。经济管理学院唐衡副院长对基地的建设提出了要求。

规划办刘军处长就基地建设发表了看法。他充分肯定了新农村基地发展的历程。认为乡村振兴是很好的切入点,也是大有可为的阶段。基地建设要注重基础性工作,信息资料数据的积累很重要,要持之以恒,不能懈怠。要紧密围绕研究选题组织队伍建设,下大力气培养年轻人。下一步发展要和北京市紧密结合,突出应用研究,培育亮点,提升显示度。

张庆玺副主任指出,在过去的基地项目研究中,新农村获得了多个优秀课题,为北京三农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基地管理规范,学校重视,部门协调很好。他认为,基地的特点主要体现在开放性强和服务北京两个方面。开放性强体现在校内整合资源,学术委员会以校外知名专家为主。服务北京方面则长期做了大量的乡村研究和服务工作。他对基地年度报告标识赞赏,希望学校进一步加强基地平台建设,加强投入,做好基础工作,培育代表性的产出。

本次研讨会是在基地各项工作推进中的一次重要会议,各位专家对基地发展成效、问题和方向进行了深入探讨,指明了基地建设需要加强的方面,初步形成了下一步发展的思路,对于将基地建设成为三农领域的新型智库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