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农村建设研究基地简介

北京新农村建设研究基地成立于2007年,是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北京市社科联、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依托北京农学院成立的“三农”领域省部级科研机构。基地主任由北京农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刘芳教授担任,北京大学长江学者黄季焜教授担任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

基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立足首都,面向全国,建设全国具有重要影响的新农村建设研究机构、首都新农村与生态文明建设的首要政策研究基地、北京乡村发展的重要咨询服务中心和农业农村信息数据共享中心,积极打造新型农业智库,服务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推动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建设。

基地以都市型现代农业、农业区域规划、乡村社会治理为主要研究方向,立足北京“四个中心”定位,围绕北京振兴战略实施、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路径、城乡融合发展、三农“领域政策体系等重要问题,开展理论与应用研究。在都市型现代农业、沟域经济、乡村振兴等领域开展了大量深入研究,形成了较强的社会影响力,研究成果多次获得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

基地现有固定研究人员46人,包括教授21人,副教授24人。含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教育部新世界优秀人才1人,北京市长城学者2人,北京市教学名师3人,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1人。另有特聘教授1人,客座教授5人。研究队伍结构合理、学科交叉、团结协作。“十三五”期间,基地专家主持多项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中国工程院重点课题、北京市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承担了农业农村部、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北京市发改委和郊区有关单位委托的研究课题100余项,年度到位经费500万以上。

基地各项管理制度完善,组织架构合理,运行良好,在北京农学院省部级科研机构评价中连续多年考评优秀,两次被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和北京市教委评为“优秀研究基地”。2017年以来,连续出版《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报告》,连续四年主办全国性的“北京新农村建设研究基地学术论坛”,基地学术影响力不断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