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北京市社科基金基地项目重点课题举行开题论证会

发布时间:2018-11-30 文章来源:新农村基地 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29日,北京市社科基金基地项目重点课题——“北京市北部山区造林工程绩效研究”在北京农学院举行开题论证会。来自北京林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和北京农学院的专家参加会议。会议由北京市新农村基地主任刘芳教授主持。

首先,项目负责人刘笑冰副教授对课题进行了详细汇报。她从乡村振兴战略、“两山理论”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背景出发,介绍了项目的选题背景和重要意义。近年来,北京市持续加强生态建设,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规划(2013-2022年)、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色行动计划等生态建设工程不断推进,对防治风沙危害、改善区域生态环境、构建区域生态安全格局、提升首都国际形象和战略地位具有重要意义。但与此同时,造林工程的建设如何与项目覆盖区域的社会经济发展协调等还存在诸多问题亟待解决。因此,本课题从生态保护与社会经济效益协同发展、利益相关者满意度及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研究北京市北部山区造林绩效,为北京市造林工程提供理论依据和实践方法,具有重要价值。课题负责人详细阐述了课题的研究内容、方法和预期目标,提出以提升北部山区造林工程绩效政策为研究目标,以效益、效果和可持续性三个方面为核心内容,通过多种方法评估造林工程绩效水平,以期为后续政策优化提供依据。

专家组首先肯定了此课题的研究价值和意义,一致认为,该项目紧扣国家战略,从效益、满意度、后续参与意愿、可持续性的角度进行综合考量具有很大新颖性,也是亮点所在。专家组提出,项目研究要紧紧围绕当前政策与形势,关注林下经济效益、景观效益,以及造林工程对推动增收就业民生方面的影响和百姓的满意程度等,以期突出北京特色;研究还要注意边界界定和评价指标体系建设;专家组建议将研究内容与范围结合研究重点和团队优势,进行适当优化和调整,以确保调研工作可以在规定时间内顺利开展并取得良好的成效。

最后,刘芳院长对论证会进行总结,建议项目组成员进一步深入研讨,认真吸收专家建议,按照课题设计的时间节点,尽快推进项目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