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北京乡村振兴研究基地研究推进2023年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3-03-21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3月19日下午,我校北京乡村振兴研究基地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2023年重点工作。学校党委书记赵锋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常委、副院长段留生,北京大学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黄季娓在会上致辞,基地学术委员、学术骨干以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北京农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北京乡村振兴研究基地主任刘芳教授主持。

  赵锋在致辞中对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领导和专家,长期以来对学校建设与发展的关系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北京新农村建设研究基地”更名为“北京乡村振兴研究基地”,进一步实现了与新时代乡村振兴主题的同频共振,乡村振兴平台智库的定位进一步明确,价值进一步凸显。对基地建设,他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瞄准首都新时代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前瞻性研究;二是积极发挥智库作用,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努力探索具有首都特点的乡村振兴之路,为建设农业强国作出积极贡献;三是加强与各级政府部门、各相关科研机构合作,创建乡村振兴交流平台,推广研究成果,为政府决策服务,为京郊发展服务,为北京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与智力支撑。

  会上,赵锋向北京乡村振兴研究基地新一届学术委会委员和管理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北京乡村振兴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黄季焜教授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基地建设取得的成绩,并提出下一步建设:一是突出特色,立足北京,主动服务国家和首都农业重大战略发展需求;二是聚焦研究重点,发挥多学科交叉优势,发挥多主体研发优势,通过基地建设提升学科水平;三是加强合作,强化与政府部门、科研单位、产业行业的合作,形成科研合力,培育学术骨干。

  段留生在讲话中强调,北京乡村振兴研究基地要以北京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中的重大问题为导向,以培育研究项目、培育重要研究成果、培育科研人才队伍为目标,汇聚首都人文社科力量,积极开展有组织、有影响力的科研活动,不断扩大基地的社会影响力和社会贡献力。

  会上,基地学术委员会专家还完成了2023年首届“乡村振兴战略智库计划”17个项目的评审立项工作。

  北京乡村振兴研究基地是北京农学院重要的省部级科研机构。基地前身——北京新农村建设研究基地,于2007年由北京市教委、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联合设立。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2022年12月,经北京市教委、市规划办和社科联同意,基地正式更名为北京乡村振兴研究基地。